The Breakthrough of Chinese Indigenous Social Science

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突圍

開課代號
GC__65490
開課學校
國立東華大學
開課學期
110學年第1學期
開課日期
2021/9/22
面授課程

課程簡介

華人社會如何將社會科學本土化是個重大難題,卻在當前中西文化面臨對抗與整合的過程中,益發凸顯其重要性與價值性。如果華人持續因循五四時期全盤西化的主張,無法建立自主性的社會科學,只知模仿西方社會科學理論來對自身的社會現象做不對應的詮釋,卻不能從中西會通的角度發展具有主體性的學術,其負面效應將會持續影響每個人的知識陶冶歷程,更不利於整體公民素養。本課程希望引領同學思考社會科學本土化過程中應該注意的難題與觀點,從中幫忙同學習得最新的社會科學理論,並探討如何應用相關知識到自己就讀科系中正在學習的專業領域。如果你想要從整合性的角度來思考社會科學議題,有志做個大學知識分子,在社會科學領域獲得突破性的認識,本課程很適合這種類型的大學生,來跟老師共同展開深度與廣度兼具的學習。

開課系所
通識教育中心
學分數
3
授課教師
陳復
課程選讀費
5400元
課程時間
09:10-12:00, 週三
選讀名額
30

修課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