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Yang-ming Takes You to Fight Bandits

王陽明帶你打土匪:明朝心學的智慧發展史

開課代號
GC__65050
開課學校
國立東華大學
開課學期
111學年第1學期
開課日期
2022/9/13
面授課程
境外生/遠地生可彈性
提供遠距教學方式

課程簡介

世上的土匪何其多,最難纏的土匪就窩藏在你心底。日本海軍大將東鄉平八郎打贏日俄戰爭回到日本,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由於他在戰爭中的優異表現,日本天皇任命為他舉行慶功宴會。面對著與會眾人的一片誇讚,東鄉平八郎默不作聲,只是拿出了自己的腰牌,示與眾人,上面只有七個大字:「一生伏首拜陽明。」因此,日本戰後文學家三島由紀夫(1925—1970)曾說:「不能無視陽明學而談明治維新。」

清末民初的中國,正面臨著各種內憂外患,不論是維新派的梁啟超,或者革命派的孫中山,無不深受王陽明的影響,並從陽明學思想裡汲取靈感的泉源,提出改革社會的新主張。王陽明自己說:「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他打一輩子的土匪,同時講一輩子的心學,有人視他為戰神,有人說他是聖人,他卻說滿街都是聖人,人只有先做個豪傑,才有可能當第一流人,做第一等事。這門課要告訴你王陽明怎麼打土匪,更要告訴你土匪窩藏在你心裡什麼角落。期待你我共同來跟著王陽明這個傳奇人做的傳奇事,上山下海打土匪!

開課系所
通識教育中心
學分數
3
授課教師
陳復
課程選讀費
5400元
課程時間
09:10-12:00, 週二
選讀名額
30

修課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