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RACTICE OF LABOR LAW

實用勞動法規

開課代號
5231
開課學校
文藻外語大學
開課學期
111學年第2學期
開課日期
2023/2/24
面授課程
與學位生一致
(無提供彈性處理)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以文藻3L校核心素養為基礎,強調生命、溝通(或語言)和領導之核心素養能力出發。在勞動法制領域,探討工作者生命的尊重、法律權益的理解及社會正義的觀念。課程內容包含:

1.憲法對於勞動權的保障以及勞動法制體系。
2.勞動基本權利:含勞動者身分認定、勞動條件、退休、弱勢勞動者保障等。
3.勞動者保險規範:包含失業、老年、職災、傷殘、生育等給付。
4.其他有關勞動權益,如性別工作平等、勞動事件處理及就業保險等。

開課系所
通識教育中心(學士班)
學分數
2
授課教師
郭慧根
課程選讀費
4000元
課程時間
20:20-22:00, 週五
選讀名額
5

修課注意事項

本校遠距課仍有到校面授安排,相關上課要求、課程安排、成績評量方式等依任課老師規定及規劃,進而完成該學期課程。

■評量方式與評分比例分配 Evaluation Criteria
一、平時成績(佔學期總成績50分)
1.非同步議題討論(16分)
2.作業(16分)
3.閱讀重點提示和課程內容(10 分)
4.實體課出席(2分)
5.線上辦公室(6分)
二、期中考(筆試;佔學期總成績25分)
三、期末考(筆試;佔學期總成績25分)
*以上各項目的具體內容請看雲端學園課程介紹(尤其是[課程規定影音說明]和[課程規定文字說明])
■課堂要求 Course Requirements & Policies
一、平時成績
1.非同步議題討論:(第2、3、5、7、11、13、14、16週)每周由各組輪流由一位同學寫上意見,其他同組
同學針對這意見提出回應。
2.作業:(第4、6、12、15週)每次作業都會給予案例,鼓勵至少一學期1次與同組同學合作撰寫。
Page 2 / 4
3.閱讀:範圍是各線上課程週次進度的重點提示和課程內容,各進度週次至少20分鐘。
4.實體課出席:現場點名(第1、2、8、9、10、17、18週),若遇放假,另行通知改日期。
5.同步線上討論:各組一學期至少參與2次線上辦公室,與老師上課討論。
6.各組同步討論室:各組一學期至少1次到[分組討論]與組內同學留下討論紀錄(針對作業、議題討論、期
中期末考等皆可,做為加分項目)。
二、期中成績:(第9週期中考筆試)含案例閱讀之推論及估算、簡要情境之推論、法律詞語之概念說明。
三、期末成績:(第18週期末考筆試)含案例閱讀之推論及估算、簡要情境之推論、法律詞語之概念說明。